近來指揮中心宣布擴大疫苗施打,但又因為各地皆傳出有死亡案例讓民眾不免擔心接種的安全性,也不知究竟該選莫德納還是AZ?對此「新頭殻」專訪毒理專家招名威、盾牌牙醫史書華,兩人皆表示,若以現今國際上可選擇的疫苗來說,一定不選擇中、俄出產的疫苗,如果一定要選一支疫苗打,2人都選擇AZ,並同時表示AZ的安全性和BNT、莫德納相當,並沒有多大的差異。而招名威進一步表示,他選擇AZ有另一個最重要的理由:「打了比較不會痛!」

招名威表示,他認為目前台灣可施打的疫苗,對他來說並沒有太大的選擇差異,「因為基本上不會有問題,包括國產疫苗,只要後續可證明保護力夠高!就不會有問題。」招名威說,目前有很多人認為「打AZ好像死亡率很高,美國莫德納或德國BNT比較安全?」但他表示,國外並沒有任何數據可證明德國BNT會比AZ安全,他以國際期刊《Nature Medicine》近期發表的疫苗施打近40萬人次實戰研究報告指出,若以AZ BNT來比較,先前兩支疫苗之間存在的差異,都是根據不同的實驗室操作方式而來,比如像是AZ70%BNT95%這種防護數據,都是發生在實驗室裡操作得來的結果。但這份以40萬人次的統計是首度大規模,且在同一環境下的比較,「這才是真實的數據。」

招名威表示,從202012月到20215月,從全英國 近40萬人的 PCR 結果發現,腺病毒和mRNA疫苗的第一劑感染保護力至少超過6成,第二劑保護力 達8成,在減少症狀與提高 Ct 值的效果尤佳。結論就是腺病毒和mRNA疫苗都證明有效了,就看看次單位重組蛋白疫苗的效果如何,期望效果也能正常發揮!

至於盾牌牙醫史書華,他表示,除了中國、俄羅斯生產的疫苗他絕對不打之外,他認為國產高端和美國莫德納、英國AZ都可以選,理由是高端是次蛋白,副作用比較少,莫德納是mRNARNA疫苗的先驅,效果數據漂亮,至於英國AZ疫苗是他的首選,因為未來會有混打的機會。

而招名威更進一步指出,若要他只能選擇一款可以疫苗 ,他會選擇AZ。原因並不是因為AZ有效,而是「AZ打了比較不會痛!」他說明,AZ腺病毒疫苗,以水融性居多,而mRNA疫苗是油融性液體,這一類油融性疫苗施打進人體內,「就像打退燒藥一樣,超痛!所以若是可以選擇我會選擇AZ。」

 

招名威表示,如果要他選擇一款疫苗施打,他會選擇AZ,因為保護力相當,且接種較無疼痛感。   圖:招名威/提供

史書華表示,如果要他選擇一款疫苗施打,他會選擇AZ,因為後面可以混打。   圖:史書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