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媒《朝日新聞》23日報導,東京結束疫情緊急狀態未滿1週,日前卻再次出現反彈徵兆,如果中央和東京都政府不盡早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第5波疫情有可能在東京奧運期間爆發。

綜合日媒報導,東京23日新增619例確診,時隔約1個月再次超過600例。不僅如此,東京於20日結束緊急狀態,當日的新增確診數為376例,相較一週前的13日增加了72例,20日起連續4日的單日新增病例數均高於前一週,當週新增感染數更是上週的1.08倍,日趨明顯的反彈徵兆引發了對於第5波疫情的擔憂。

面對疫情,東京已經先後3次啟動緊急狀態,3月下旬第2次緊急狀態結束時,單日確診數曾一度降至300例以下,但從3月末開始疫情反彈,確診數在約5週後翻倍。儘管東京從​​4月12日起採取「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效果卻不理想,日本政府最終決定從同月25日起重啟該市緊急狀態。

對此,《朝日》認為,東京的第3次緊急狀態於20日結束,但近日疫情出現反彈徵兆,呈現出與第4波疫情類似的發展趨勢,如果日本和東京都政府不儘早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第5波疫情有可能在奧運期間爆發。

多名專家也表達了同樣的擔憂。日本厚生勞動省的顧問組織23日表示「東京疫情趨於反彈令人十分擔憂」,會議上,京都大學流行病學教授西浦博引用數據稱,截至東奧運7月23日開幕,傳染性最強的「Delta」病毒株在日本新增病例佔比將達到約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