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第一線防疫人員仍須冒著被感染的風險,確實地待在工作崗位完成每一項任務。急診科住院醫師「J個醫生」在臉書分享一張負壓隔離病房清潔人員的照片,指出他們每清消一間病房,都要花大概100分鐘,更辛苦的是要全程穿著兔寶寶防護衣,悶熱的感覺加上擔心染疫,崩潰的心情是外人難以想像。

J個醫生表示,每一位確診患者離開以後,負壓病房都要進行至少三次的消毒,且消毒與消毒間,需靜置至少20-40分鐘,如果病房內的表面全部擦拭消毒一次大約要20分鐘,這代表完成消毒作業至少要花100分鐘左右。

J個醫生說明,由於防護裝備有限,不可能每次消毒都換三套兔寶寶裝,所以清潔人員在這100分鐘的時間都必須待在負壓病房內,「或許聽起來沒什麼,但只要穿過兔寶寶裝超過十分鐘的人,就知道防護衣裡有多熱,再加上被感染的風險,可想心情有多崩潰」。

J個醫生分享的照片,是一名清潔人員在等待靜置期間,依規定不能有多餘動作,所以只能靜靜地靠著牆壁閉目養神。

除了大家比較關注的醫生、護理師以外,其實前線還有醫檢師、放射師、藥師、呼吸治療師、社工師、清潔人員、行政人員等,全部都缺一不可,J個醫生表示,在給醫護人員加油的同時,也別忘了防疫是靠好多職系的人共同努力才撐得起來,「每個為防疫盡心盡力的人,都值得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