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全球,在印度發現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相當強,也讓外界擔憂是否將進入台灣社區。台北市柯文哲今(24日)預言,印度變種病毒遲早會進來。柯也說,對於規劃打疫苗最痛苦的是,中央從來不告訴北市疫苗什麼時候會下來、來多少劑量?通通不知道,「我看小英也不知道」。

柯文哲上午接受廣播電台News 98「財經起床號」節目主持人陳鳳馨電話專訪,柯提到,其實台灣前面一年還算防守滿成功,採邊境管制方式,入境管制14天,沒症狀才能解除隔離,但現在不管用,因為有印度變種病毒,就沒辦法,傳染力滿高的,因為病毒本身一直在演化,越來越難纏。

柯文哲預言,Delta變種病毒遲早會進來,「除非台灣都沒外國旅客,不可能嘛!」人家講新常態,就是與狼共舞、學習跟病毒共存,不要幻想沒有的世界,且連美國都擋不住,有什麼理由我們擋得住?美國比我們強多少?美國預測今年10月印度變種在美國一定會大流行,一定會來。

柯文哲表示,面對印度變種病毒,若疫苗打兩劑,還是大部分擋得住,但打疫苗只是比較不會感染,也沒保證不會感染,不會一下擴散傳染,但零星還是會有,世界就是已經變成這樣,但他覺得7年前SARS才慘,當時沒疫苗,死亡率13%,雖然台灣最近這疫情死亡率是「表現怪怪的」,他覺得不是台灣死亡率高,應該是黑數太大,很多感染的沒抓出來,以台灣醫療水準在全世界不可能在平均以下。

談及疫苗,柯文哲說,規劃打疫苗最痛苦的是中央從來不告訴北市疫苗什麼時候下來、來多少劑量?不知道在搞什麼,第一次被突襲,突然下午4點通知晚上疫苗要下來,「天啊!搞得第一次手忙腳亂」。

柯文哲指出,結果有縣市一個月前就發通知單,想說怎麼那麼厲害?還細切到87歲,若不知道疫苗有多少,怎麼會知道、還敢切到幾歲?北市都一直不敢切到幾歲,到現在也沒講到底什麼時候有疫苗下來、多少劑量也沒講,通通不知道,「我看小英也不知道,呵呵!」

主持人詢問,那對於美國日前捐給台灣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知道會有多少劑量配發給北市?柯文哲則稱,算了,這就這樣,「我猜有的縣市知道,只是我是屬於不知道的那一組」。

柯文哲也提到,北市目前最大能量可以一天打到5萬多劑,規劃包括花博、小巨蛋、和平籃球館等大型疫苗施打的場域,但他賭疫苗不會有那麼多,也不想浪費,想說要等中央給多少再擴充多少,已經在腦袋想好,計畫書寫好。

至於被問及萬一中央突然發疫苗下來,來得及準備嗎?柯文哲表示,堵中央工作不夠快,因為每次疫苗進貨後,想不通為何檢查時間還要花7到10天?自己觀察過的行為,每次疫苗從飛機下來到發下來平均要10天,自己觀察這行為後作出統計分析,預計可以花2天時間就準備好,都還可以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