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日報》宣布,今天(24日)出版最後一期報紙後,告別讀者與訂戶,我立委陳柏惟昨晚(23日)在臉書表示,收到港蘋的採訪電話,對方還事先說明「隨時都有可能被關閉,所以有可能最後無法如期刊出」,訪完果然真的無法趕上最後一刊。陳柏惟轉述曾在港蘋工作過的記者表示,「他可挺起胸膛跟兒女講,他做過這份工作」,令人動容。

陳柏惟臉書上po文「香港蘋果的最後一天」,表示本週接到1則採訪邀約,原來是香港蘋果的記者,想採訪有關台灣的選制與政治方面的議題,對方表示他們單位最快後天(25日)即將停止運作,希望能趕上最後一刊訪問。該記者還傳來簡訊表明,「我這邊,隨時都有可能被關閉,所以有可能最後無法如期刊出,望請見諒」。

「中國消滅港蘋,和中國想消滅我這個人(陳柏惟)是同樣的道理」,陳柏惟回想,每次港蘋受到搜索,香港人就會刻意在股市買進、或在街頭抗爭,以表達對言論自由的支持。但他從沒想過,自己竟然會成為香港蘋果關閉前,最後一位受訪的台灣立法委員。

陳柏惟表示,從聯繫間可以看得出來訪問文字非常匆促,幾乎是在和時間賽跑完成這份工作。在港蘋工作過的記者曾向他說過,可挺起胸膛跟兒女講,他做過這份工作,讓陳柏惟很感動,而他也在臉書表示「我想鄭重地說,你們的邀約也讓我很榮幸」。

雖然後來的訪問無法趕上港蘋最後一刊,但對方向陳柏惟表示,曾到台灣拜訪過鄭南榕紀念館,深受感動,認為台灣人是香港人的榜樣。陳柏惟則透過臉書喊話,「你們更啟發了台灣人」,希望有一天,香港能再自由自在地,沒有恐懼和憂傷。

香港《蘋果日報》網站自24日零時起,已經無法顯示內容。   圖:翻攝自香港《蘋果日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