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近期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迄今累計54人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晚間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會,開會時間共1小時20分,柯文哲也在臉書發文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認同,目前疫調系統還不完整,疾管署將協助建立資訊整合平台,把資訊分享給居住地與工作地的地方政府;並決議使用共通的健康監測系統,每天對出入市場的人做追蹤;柯文哲也坦言,面對疫情的各種問題,需要中央和地方密切合作。

柯文哲提到,會議中有談到跨縣市資料整合問題,他在會議上以北農為例,目前疫調以居住地為準進行,這在跨縣市疫調整合上有很大的落差,各縣市進行疫調完,經常上傳資料完就結束了。一定要建立一個制度,確實通知個案工作、活動的縣市政府。柯文哲表示:「陳時中部長也同意,目前疫調系統還不完整」,並強調,疫情發生至今,所面對的各種問題,需要中央和地方密切合作。

柯文哲解釋,對於在北農工作但沒有在北市居住的感染病例,北市府對該個案的疫調掌握就會不夠即時,會中他具體建議,應以身分證字號爲基礎,建立一個資料庫,讓疫調資訊成為跨縣市共同資訊,避免彼此資訊落差造成防疫破口,柯文哲透露,疾管署會協助建立資訊整合平台,將資訊分享給居住地與工作地的地方政府,針對快篩後的效期多久,會議中決議使用一個共通的健康監測系統,每天對出入市場的人做追蹤,快篩陰性不能證明永久有效,需要定期篩檢或是其他追蹤辦法。

柯文哲會後也前往濱江市場篩檢站慰免同仁,並宣布濱江市場及萬大國小篩檢站,快篩服務加開至24日凌晨兩點,呼籲批發市場相關從業人員、周邊攤商及社區民眾,能就近前往儘速篩檢。柯文哲說:「今天會為大家進行篩檢到12點,請大家趕快來,目前快篩三千多人,陽性率很低,不要太緊張,明天起沒有快篩陰性證明是不能入場上工的,別讓自己喪失了工作權,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