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將於7月1日起展開新一輪疫苗接種計畫,市長鄭文燦今(23)日表示,前兩日將安排第1至第6類合格名單至全市11家急救責任醫院及合約診所進行接種,第3日起安排75-78歲長者,以分齡、分組方式,至28處社區接種站施打疫苗;至於孕婦部份,目前市府陸續與產檢醫療院所簽立合約,讓準媽媽們可以就近選擇熟悉的醫院或婦產科接種。 

鄭文燦指出,桃園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者已達17萬2347人,完成第二劑接種者共3802人,4月12日至5月9日之間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民眾,6月23日起可到醫院或衛生所進行第二劑接種,不須擔心無法銜接施打,中央已保留6萬7千劑疫苗供第二劑施打,劑量一定足夠。 

針對孕婦接種疫苗安排,鄭文燦表示,即日起可至全市合約醫療院所施打疫苗,並開放選擇接種莫德納疫苗,市府另協調林口長庚醫院、怡仁綜合醫院、楊梅天成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聖保祿醫院、台北榮總桃園分院、敏盛綜合醫院及聯新國際醫院等8家醫院,開設孕婦專用時段,由婦產科醫師提供專業評估。此外,市府另陸續與產檢醫療院所簽立合約並配送疫苗,婦女懷孕期間在診所或醫院做產檢,也可直接在同一院所施打疫苗,讓孕婦就近選擇熟悉的醫院或婦產科接種,也積極接洽六大計程車隊比照長者免費接送模式,大幅提高孕婦接種疫苗的友善度及方便性。 

另外有關北農果菜市場群聚感染事件,鄭文燦表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消費市場龐大,承銷商及供應商非常多,群聚感染事件影響層面不只雙北,中央已啟動市場專案,桃園也已同步執行5大果菜市場篩檢計畫,截至今日為止,包括桃園果菜市場、桃農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中壢果菜批發市場、中壢青果商圈及龜山青果合作社,採檢共858人結果皆為陰性,另外,供應北農蔬菜水果產銷班的司機約50人,也將安排篩檢。考量果菜市場相關人員必須為採檢陰性,才能進入市場,7月1日起果菜批發市場從業人員也將納入疫苗優先施打對象,以確保重要民生物資供應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