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今(23)日新增7例本土個案,市長鄭文燦指出,在7名確診個案中,有3名與國軍桃園總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有關,為了逐步達成清零目標,市府首先採取擴大採檢、擴大隔離策略,現已完成全院第一輪採檢,基於過去部桃群聚感染事件經驗,曾有個案到第四輪採檢才檢出陽性,因此必須採取多次採檢,病人至少3天採檢1次,醫護人員則是定期採檢,築起匡列範圍防火牆。 

鄭文燦表示,醫院感控策略除了要落實分艙分流 醫院的醫護人員、行政人員及外包人員也要做健康管理,以部桃事件來說,桃園經歷過擴大採檢、擴大隔離,最後達成醫院及社區的清零計畫;這次雙北都有醫院發生群聚感染,桃園這段時間也發生804桃園國軍總醫院的群聚感染,目前該院已完成第1輪全院採檢,接下來會進行第2次、第次、甚至第4次的採檢作業,因為過去部桃有些也是在多次重採之後才驗出確診,在醫院的防護策略上,多次採樣是必要的。 

其次,針對院內病人執行追溯計畫,鄭文燦說,不只針對熱區病人進行回溯,陪病家人也要回溯,找出潛在可能的感染者。國軍桃園總醫院感染熱區集中在ICU重症病房和第9病房,以高標準追溯環境中的相關人員,並且針對每個確診個案再做深入的足跡調查及隔離,過程必須嚴謹完成每一項細節,才能一步步達成醫院清零,並避免進一步擴散到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