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略有減緩,但部份地區仍傳出零星群聚事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決議全國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7月12日。桃園市鄭文燦認為,新北確診數已降至百例以下,應做好精準疫調、擴大疫調,並與其他縣市合作加強疫調,做好群聚事件風險管控,全國的三級管制才有機會調整。

鄭文燦指出,三級管制目的就是要減少移動、減少傳播、減少社區風險,透過管制讓社會活動度降低,有助疫情控制。疫情從雙北開始爆發大量群聚感染,接著周邊縣市包括基隆及桃園等其他縣市也傳出疫情,雖然鄰近縣市都有做疫調、隔離的經驗,但新北市已超過5千人確診,台北市近5千人,數字太龐大。無法進行疫調。

鄭文燦表示,三級警戒要調整有幾個前提,包括確診數字要下降到可以控制的階段,甚至經過不斷的檢篩,朝向少數個案的方向發展;另外群聚感染事件也要能夠分析出它的風險,若不特定風險仍高的話,地方政府的壓力就比較大;第三是普篩或篩檢量要高一點,同時也要看陽性率。鄭認為,這些指標若可控的話,三級警戒才有可能做微調,「目前雙北疫情確實下降到一百人以下,如果只有幾十個人的話,其實應該是要做疫調。」

鄭文燦提到,因為現在有很多跨縣市案件,確診者住在雙北但戶籍在其他縣市,確診個案資料依規定會回歸到各縣市。過去一年,有關跨縣市的疫調,桃園都直接擔當起來,桃園市府會先做一輪給其他縣市參考,重申「若個案已降到幾十個,確實雙北的疫調是應該要做,跨縣市的疫調也要合作」,除了熱區普篩的策略以外,精準疫調、擴大疫調才能把個案追蹤好。

鄭文燦說,我們當然會支持中央統一決策,全國一致,現在雙北列高風險區,桃園為中高風險區,建議將來疫調要加強、群聚事件要能夠做風險管控,這兩個條件要達標,將來全國的三級管制才有機會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