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近期有緩和跡象,國人都期待能在28日後解除三級警戒,不過台北市近日連環爆出群聚感染案,解封的希望再度落空,指揮中心宣布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延至7月12日,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發文,懇請國人共體時艱,配合6項措施。

「在全民努力配合下,疫情逐漸得到控制,但社區感染風險仍在,我們無法鬆懈,指揮中心決定將三級警戒再延長兩周,確保國人健康,同時加強以下管制措施,拜託大家配合。」

賴清德列出六大措施:一、確診個案精準疫調,儘速匡列接觸者且加強追蹤管理。二、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者,於期滿前1日進行公費PCR檢測。三、加速高風險族群疫苗接種作業,減少其感染、或感染後產生嚴重併發症及死亡的機率。

四、啟動社區廣篩,鼓勵各地方政府設置社區篩檢站,同時推廣企業快篩與居家快篩,擴大篩檢量能並強化主動監測機制,儘速發掘社區內可能潛藏病例。

五、強化重症醫療照護,透過COVID-19重症個案處置諮詢平台,由多位專家諮詢委員線上提供處置意見,降低個案死亡率、緩解重症醫療量能。

六、啟動「民生供需產業健康監測專案」,針對果菜、家畜(肉品)、家禽、水產、綜合及其他類市場、超市、賣場及夜市等從業人員,進行健康監測,以及時進行各項防治措施。

賴清德感謝這些日子大家忍受不便,和政府攜手團結抗疫,「我們需要再堅持一段時間,只要能挺過這個關鍵時刻,疫情一定可以盡快平息。辛苦了,謝謝大家!」

指揮中心宣布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延至7月12日,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發文,懇請國人共體時艱,配合6項措施。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