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12,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3)日回應,微解封或降級必須兩個條件,連續6天100例個案、雙北感染源都能找到,恩主公醫院群聚感染源沒有釐清,能放心調降嗎?相信所有的縣市首長想法應該都是一樣的。針對6都防疫表現名列第3、綠營縣市首長第1,支持度增加16.2%,他則低調表示目前只談防疫不談其他的問題。

陳其邁指出,對於整個疫情的評估,就是要微解封也好,或者是降級也好,都必須兩個條件,第一個就是連續6天的100個案,跟在雙北地區的感染源都能夠找到,假如這個感染源沒有找到,像今天公佈恩主公的群聚感染所衍生的高雄兩個家庭的群聚感染個案,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恩主公醫院的11樓在5/22以後,有多少病人住在該樓層?有的跑到高雄,其他的跑去哪裡?

他說,假如疫調感染源都沒有釐清的情況之下,這些人在社區裡面亂竄,會放心調降嗎?相信所有的縣市首長,大家的想法應該都是一樣的,所以他還是維持原來兩個條件,希望在防疫的過程裡面,大家團結防疫互相補位,把整個疫程控制好,沒有人可以置身於事外,我們一定更加落實整個疫調跟防疫措施。

針對一名洗腎男子6/17接種疫苗後6/19過世,是否為高雄市第3例疑似施打疫苗死亡案件?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根據掌握這位住在在鳳山的王姓男子,6/17接種疫苗之後,6/18大概有出現腹瀉、腹痛、噁心等類似腸胃道症狀,很遺憾6/19凌晨1點左右,被家人發現倒臥在地,緊急送醫後3點50分宣告不治,並進行相關的司法相驗,死因目前在釐清當中。

潘炤穎表示,每一案都有掌握,但如果說要確認是不是跟疫苗的接種有關係,這個部分可能不是我們能夠單方面認定的,必須要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專家依據不管是結果或是生前病歷調閱做釐清之後,才能夠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