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氣候不穩等因素影響,屏東疫苗施打率有降低趨勢,為讓更多人快速施打到疫苗,提升整體保護力,縣府今(23) 日宣佈下修長者施打年齡,明天起73歲 (原住民63歲) 以上之長者都可以開始施打,雖然今天又傳出屏東市有一名73歲老翁施打疫苗後死亡,屏東縣長潘孟安仍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早日施打疫苗,努力提高疫苗覆蓋率

該個案長期入住護理之家,有糖尿病、心臟疾病、AMI病史,曾做過心臟繞道手術、膽囊結石開刀等,平時腳無力行動緩慢,怕摔倒多以輪椅輔助。6/15下午於機構內由責任醫院入駐接種COVID-19疫苗,未抱怨不舒服;6/22早上發現個案冒冷汗、臉色蒼白,給予採頭高腳低姿勢並協助喝水,之後又出現嘔吐,血壓仍偏低,隨後送醫急救。

醫院緊急會診心臟內科醫師,懷疑急性心肌梗塞,但因個案意識不清,無法執行心導管手術,經急救無效,於6/22下午16:40宣告死亡,院方已開立死亡證明書,死因為心肌梗塞,醫院進行疫苗不良事件通報。

屏東縣統計縣內80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發現接種率較高的鄉鎮,包括麟洛鄉、九如鄉及屏東市,皆有5至6成的施打率,反之接種率較低的鄉鎮,原鄉住民鄉的來義、春日、三地門施打率均低於平均值甚多,其餘如琉球鄉施打率僅28%,車城鄉及滿州鄉也都不到40%,枋寮鄉80-84歲的長者施打率甚至只有16%。

潘孟安強調,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調查,台灣至少得要有70-80%的人口完成疫苗施打,才能達到群體免疫,再次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盡快前往各注射站施打疫苗,同時也要求各鄉鎮市公所善盡通知責任,共同努力提高疫苗覆蓋率,控制疫情才能早日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