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公布新增個案,總共104例本土病例。其中高雄市出現9例確診,主要來自旗山群聚案(案14300,案14302)及仁武家族群聚案。市長陳其邁在記者會當場痛批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群聚個案疫調不實,一名確診罹癌男子三度就醫卻未發現,造成高雄兩家親友家庭群聚感染,要求該個案要回溯自5月22日起重啟疫調。

陳其邁表示,該男子從桃園到高雄拜訪親友造成群聚感染,但市府未收到新北市衛生局任何資料,衛生局還是上網搜尋新聞才知道恩主公醫院群聚,當時應回溯到指標個案住院時,每一病房的病人都要用最高規格篩檢,結果恩主公醫院對該個案沒有篩檢、也沒有做疫調就放人出去。

他指出,最離譜的是指標個案6/7回診,出現呼吸道症狀,也住進恩主公醫院病房,6/17也是同樣症狀,前後錯失三次機會,才會回到高雄後造成兩個家庭群聚感染。他特別兩次強調,疫調、匡列與隔離真的很重要,我們同島一命,體諒大家防疫都很辛苦,各縣市都有能力與餘力做更精準的疫調,他要拜託恩主公個案重啟疫調,回溯到5/22全部釐清,這樣才能找到感染源,有助降低社區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