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壟斷數位市場的議題近來備受關注,歐盟22日宣布,將針對Google廣告業務的作為展開正式調查,檢視Google是否有排擠其他競爭對手取得相關數據或服務的疑慮。

主管歐盟競爭政策的執委會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在陳列式數位廣告的供應鏈當中,Google幾乎存在於各個層面,這個現象使得其他競爭對手在市場中難以與之匹敵。

綜合外媒報導,調查單位將針對Google是否藉著自家的廣告交易工具及平台,讓公司獲取更多利益,同時刻意排擠其他對手取得用戶相關的廣告數據,特別是Google只允許廣告商使用自家的媒合工具購買Youtube廣告。

Google 2020年度的財報顯示,廣告營收達到1,470億美元,超越全球任何一家公司。歐盟最早在2019年開始,便針對該議題開始進行非正式的反壟斷調查。法國當局日前才指控Google濫用在廣告市場的地位,處以2.2億歐元的罰款。

Google對此表示,將持續與歐盟做建設性的討論,說明相關問題,並且向歐洲的企業或個人用戶展現Google產品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