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第七艦隊公共事務部今天(2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22日,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DDG 54)根據國際法例行通過台灣海峽,該艦通過台灣海峽表明了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對此,中國外交部今天再度氣得跳腳,回嗆美國 :「這不是對什麼自由開放的承諾,而是搞軍事橫行自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表示,先前中國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已經就此作出回應,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

「美艦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炫耀武力,滋事挑釁。這不是對什麼自由開放的承諾,而是搞軍事橫行自由,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的蓄意干擾和破壞,國際社會對此看得清清楚楚。」趙立堅說。

趙立堅稱:「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敦促美方為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我國國防部對此則表示,美艦通過台灣海峽北駛期間,國軍全程掌握我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資料照)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