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以「疫苗乞丐」說,形容台灣接受國際捐贈疫苗,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今(23)日反擊說,身為台北市議員,在台北疫情嚴峻的當下,希望羅智強議員可以多多關心監督台北市的疫情,不要每天都只會操作網路輿情、帶風向。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發言人謝佩芬也於會後轉述總統蔡英文會中談話。

蔡英文於會中發表談話指出,關於疫苗的部分。美國、日本和立陶宛給台灣的協助,都讓大家再一次看見,國際政治不只有複雜現實的一面;更有良善美好、為共同價值攜手互助的一面。相信這樣善的循環,也會成為大家防疫日子中的正面力量。

蔡英文說,到今天為止,全國三級警戒已經超過一個月。這段期間,知道大家都很辛苦,忍受各種不便,感謝大家的體諒。但也發現,這幾天,在街上、賣場,各種大眾運輸工具中,人潮明顯增加了。

蔡英文說,大家悶了一個月,可能真的有點想要喘口氣。但是要拜託大家,三級警戒仍然持續。國外的經驗告訴我們,疫情起起伏伏,只要稍一鬆懈,可能就要面對再一波嚴峻的疫情。因此,面對疫情,拜託大家還是要保持警覺、謹慎以對,大家都辛苦了,疫情還沒結束,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媒體也詢問,黨中央對於慈濟也要捐500萬劑BNT疫苗的看法,謝佩芬說,蔡英文主席與民進黨對於民間提供相關採購疫苗的協助,已多次表達歡迎與感謝之意,感謝社會各界與政府共同努力,讓疫苗供給更為穩定。 蔡英文日前說過「熱心宗教團體、企業、民間組織及地方政府幫忙找國外疫苗供給,政府很樂意和民間一起努力,確保疫苗是安全合法,絕對沒有阻擋問題。」

謝佩芬說,民進黨對於疫苗的態度很清楚,疫苗攸關全體國人的健康安全,政府必須對疫苗安全負最大的責任。

對於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以「疫苗乞丐」一詞形容台灣接受國際捐贈疫苗,謝佩芬則說,立陶宛昨天宣布捐贈2萬劑疫苗給台灣,民進黨表示誠摯的謝意。但很遺憾的,羅智強近日不斷說台灣是「疫苗乞丐」,不僅隻字未提去年台灣也曾提供防疫物資給其他國家的事實,更徹底扭曲這些國家的善意。難道羅智強認為國際之間基於人權與公益的互助行為都是乞丐沒想到一個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國民黨政治人物,竟是以如此扭曲的心態看待國際之間的醫療援助行為。

謝佩芬說,防疫當前,羅智強卻不斷攻擊台灣是乞丐,民進黨不知道羅智強在想什麼,身為台北市議員,在台北疫情嚴峻的當下,希望羅智強可以多多關心監督台北市的疫情,不要每天都只會操作網路輿情、帶風向。

謝佩芬還說,對於羅智強自我貶低、抹煞第一線外交人員努力,更完全無助於台灣外交關係進展的言行,民進黨希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能說清楚、講明白,難道國民黨現在是羅智強說了算了嗎?當朱立倫前主席提出要台美合作疫苗的時候,羅智強卻說爭取美國疫苗是乞丐,那江啟臣主席你說呢?民進黨還是要呼籲,疫情艱困的時刻,希望羅智強不要再以扭曲的言論扯台灣外交和防疫的後腿。

對於高嘉瑜涉入禾馨診所疫苗關說一案,黨團說要啟動調查,謝佩芬說,黨尊重立院黨團的職權,這一波北市疫苗施打的亂象,希望盡快上軌道,民進黨相信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才是最主要的權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