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香港蘋果日報可能面臨停刊,副總統賴清德今(23)日臉書痛批香港當局用粗暴的手段讓媒體噤聲,就是剝奪自由、侵犯人權。他也幫香港朋友打氣,不要氣餒,大家要頂住,天黑過後,黎明將會到來。

賴清德說,民主是語言,自由是人權。用粗暴的手段讓媒體噤聲,就是剝奪自由、侵犯人權。

香港國安局引用《香港國安法》,不當控告報社及管理階層「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日前對香港《蘋果日報》5位報社高層進行拘捕,同時凍結公司資產,報社宣告若付不出印刷費及員工薪資,這周即將停刊。

賴清德說,這次突襲搜查及逮捕行動,已嚴重侵害新聞言論自由,更對在香港的新聞界產生寒蟬效應,呼籲北京當局立即停止壓制媒體及言論自由的舉動!

賴清德說,七月一日是香港的主權移交紀念,在此前夕,北京當局大動作讓媒體噤聲,摧毀香港自治,也踐踏民主價值,對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言猶在耳,短短時間內輕易毀諾,讓香港陷於抑制不同意見表達的肅殺氛圍中,令人遺憾。

賴清德說,香港人民無畏獨裁威權,在《蘋果日報》搜捕行動隔天,衝出50萬份報紙的銷售量,就是為了要挺住正面臨殘害的自由之聲。民主台灣走過爭取自由的艱辛歲月,相信這段歷程可以鼓舞、指引香港,台灣也會堅定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賴清德說,民主、人權和自由是普世價值,近來,世界各民主同盟國家,彼此關照及支持的力道越來越強,台灣是印太民主陣營最堅實的夥伴,我們會持續加強力道深化民主,用民主的力量撐住香港。

賴清德最後呼籲,香港的朋友,不要氣餒,大家要頂住,天黑過後,黎明將會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