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運銷公司發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累積54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台北市柯文哲今(23日)清晨先後赴北農視察,但並未同台。柯文哲表示,從21日至今已快篩2300人,11人呈陽性,但他認為並不多,約0.34%,相對北市20家急救責任醫院快篩陽性率都有1%,他認為北農感染並沒特別多。柯也說,他認為北農組成複雜,會再跟中央商討跨縣市疫調問題。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北市從21日至23日已快篩3200人,11人陽性,並不多,換成百分比來看的話,約0.34%的陽性率,相對北市20家急救責任醫院陽性都還有1%上下,北農並沒有所謂「感染特別多」。

柯文哲表示,不過,北農的確有些特色,第一、第二市場每天出入人數達上萬人,且很多出入的人並非住在當地,來自北市各行政區、首都生活圈,甚至到中南部,組成相當複雜。

柯文哲提到,自己最近在研究苗栗電子場的群聚感染事件,那個比較簡單,都住宿舍,比較固定,不像北農的流動性,來自全台各地。

柯文哲說,因為戶籍在台北市是由北市做疫調,外縣市是外縣市在做,上傳中央系統後再下來才知道,所以會有一些問題。

柯文哲說,過去疫調都是以居住地為準,但北農這樣做就有問題,在北農上班的確診者,但戶籍在台北市的其實不到一半,大部分是外縣市來的。但有個問題是,如果戶籍在北市是由北市做疫調,但若戶籍在外縣市,是其他縣市做,還要等上傳後我們才會知道北農有這個外縣市籍的確診案例,再去跟縣市討資料、比對,的確有些問題。

柯文哲認為,過去沒遇過北農案例時,沒凸顯出這問題,但現在知道後,大概今天晚上會跟指揮中心針對跨縣市的疫調,看到底能怎麼整合或更有效率,「目前的方式太花時間,才會發生怎麼確診還來上班?」

他強調,並不是說其他縣市慢,而是人的習慣,要調查比較清楚完整才會通知,若在調查時,知道確診馬上告訴機關,關於跨縣市疫調如何更有效的整合,就在北農這種案例會出現這問題,要再跟中央討論。

柯文哲說,還是要跟市民叮嚀,「沒那麼嚴重,整個疫情在改善當中。」不要把過去一個月累積起來突然說今天有案例,就好像北農50幾例,也是一個多月累積的,他抱怨,有些新聞就是「太誇大了」,不要緊張,事實上,感染案例也沒有比台北市其他地區更嚴重,不過當然疫情還在進行,這還要繼續努力。

台北市快篩陽性率vs.北農快篩專案陽性率。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