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以核發特種建築執照給台中火力發電廠,並提出中火二部燃煤機組除役新方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提出看法,認為發特照的作法顯有爭議,建議行政院多與台中市政府溝通;中央應提出中火燃煤機組後續除役的規劃,不能只有拆二部機組而已,希望趕緊完成四部機組的除役,及規劃其餘六部機組的以氣代煤期程,並希望最慢2035年之前中火所有燃煤機組全數除役。 

陳椒華表示,行政院動用「特種建築物申請案處理原則」給予中火特種建築執照,處理地方政府刻意以拒發建照方式杯葛重大建設,迴避地方首長的杯葛作為。但營建署稱中火燃氣案申請特種建築物符合前述處理原則的第二款和第三款(用途特和構造特殊,適用建築法確有困難之建築物 )過於牽強,顯有爭議;中央用免都審為中火解套,也有中央集權濫權、凌駕地方自治之嫌疑,建議政院多與市府溝通。 

陳椒華指出,有環團希望中火燃氣趕緊興建,進一步取代燃煤,也有團體強調燃氣只是過渡,長期還是要發展綠電,達成無碳發電的目標。強調從能源轉型、改善空品和減碳等角度來看,希望中火燃氣機組趕緊興建上線,也要求中火應進一步減煤,中央應提出中火燃煤機組後續除役的規劃,不能只有拆二部機組而已,希望趕緊完成四部機組的除役,及規劃其餘六部機組的以氣代煤期程。希望最慢2035年之前中火所有燃煤機組全數除役。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表示,經濟部提出2026年拆除中火兩部燃煤機組及一根煙囪的新方案,是可接受的方向,但中央應承諾更進一步的減煤方案,及拿出中火燃煤機組陸續除役的時間表。

簡嘉佑強調,這又是一次中央、地方的政治鬥爭,市民需要明確清楚的空污防制政策。台中市政府以都審卡燃氣機組,並不是理性的措施,但中央政府利用發特殊建照解套並非合宜的常態,更有架空地方自治權的疑慮。中央跟地方僵持不下,讓中火「從煤轉氣」的進度延宕,這才是讓希望改善空污的市民最失望的。

簡嘉佑痛批中央跟地方都用市民健康當政治籌碼!中央跟地方僵持不下,讓中火「從煤轉氣」的進度延宕,這才是讓希望改善空污的市民朋友最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