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經濟部昨宣布,行政院已核發中火燃氣機組特種建築執照,不須經過地方都審。導致台中市長盧秀燕火大召開記者會,怒斥蔡政府開空頭支票。國民黨今(23日)下午也砲轟,政府集權獨裁,不尊重地方政府的裁量權;蠻橫的行徑不僅違背中央與地方分權的地方自治精神,也背離蔡英文總統的減煤減碳承諾,不顧台中市民的健康安全。

國民黨質疑,蔡政府不斷向人民保證台灣不缺電,但一直火力全開,如今打算擴建台中火力發電廠,卻不願接納台中市政府「先拆再建」建議,導致台中現在有10部燃煤機組,在中央政府強行再增加2部機組之後,變成12部機組,現有的5根煙囪要變成7根煙囪,難道蔡政府要讓台中電廠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嗎?強迫台中市民「用肺發電」嗎?蔡政府對得起台中市民嗎?

國民黨進一步表示,根據台電官網顯示台灣的電力近兩年備轉容量率都在10%以上,顯示是綠燈的供電充裕充足。今年5月兩次大跳電,台電也解釋是是「電網故障,非缺電」,既然台灣不缺電,台電不改善供電網,反而擴建電廠,根本本末導致,讓發電比重嚴重失衡單壓在中火。

國民黨指控,蔡政府曾經以一紙公文廢除台中生煤管制條例,現今又廢掉地方的都市設計審查權,蔡政府的鴨霸蠻橫,令人感覺就是拿台中市民當敵人,寧願犧牲台中市民的健康也要力挺中火擴建。即使經濟部曾經口頭承諾燃氣機組運轉後再拆燃煤機,但依照蔡政府種種專斷獨裁的作為,其承諾如何讓人民信服?國民黨堅決支持台中市政府的立場,應該要先拆再建,中央擴建中火,一定要得到台中人的同意。

國民黨指責,疫情仍在發展,亟需中央政府努力圍堵疫情,現在全民齊心拼防疫,經濟部與台電卻在拼偷襲,利用在野黨與輿論關注疫情,偷襲台中民意,這種行為不正當也不合理。

國民黨強調,台灣頻頻面對缺電危機是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出了問題,但蔡政府不應該將自己無能決策的後果,轉嫁到台中市民身上,台中人有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國民黨呼籲蔡政府應懸崖勒馬,以台中市民的健康安全為重,不要讓中部居民成為蔡政府錯誤能源政策的犧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