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嚴防印度變種Delta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推動「入境普篩」。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3日)則稱,距離國民黨提出同樣入境普篩的要求幾乎整整晚了一年,但國民黨仍樂見指揮中心亡羊補牢,跟上國民黨長期的訴求。這更證明一年以來,國民黨的堅持才是超前部署,民進黨以及長期抹黑、扭曲擴大篩檢政策建議的側翼網軍,都應該要深自反省。

江啟臣主持國民黨中常會致詞表示,以台灣目前面臨的疫情困境來看,我們更要知道,一時的防堵無法解決問題。有效、足夠的疫苗才是最終的解方。昨天他主持醫療專家線上會議,邀請公衛、醫療方面的專家來為目前台灣的疫情把脈,更共同呼籲,政府應該強化科研團隊、提高檢測與研發速度、增加治療的藥物,並且應該加速第二代疫苗代工、採購、研發的佈局,因應變異病毒的威脅。

對於立陶宛也將捐贈疫苗給台灣。江啟臣強調,國民黨要提醒執政黨,國際友人的幫忙,不應該變成執政黨宣傳的政績。況且,目前距離我國取得公共衛生標準覆蓋率的疫苗劑量數,仍然有很長的一段距離。是否能夠加速自購疫苗的到貨時間、國產疫苗完成三期試驗後上市施打,才是政府施政能力的表現,更是多數國人的期待。

另就中央防疫腳步與藍營執政縣市時常不一致狀況。江啟臣也指責,只要地方防疫作為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不同意見,民進黨立刻膝蓋反射,群起攻之,卻又緊接轉彎跟上,這樣的情形屢見不鮮。不但凸顯出民進黨政治重於防疫的扭曲心態,更凸顯疫情指揮中心過度剛愎自用,缺乏溝通的事實,導致防疫政策從中央主導,變成地方先行。

江啟臣還說,地方跟中央本來就應該是夥伴關係,地方政府在第一線奮戰,當然需要有權宜應變的空間,指揮中心如果無法將地方視為夥伴,用溝通以及理解面對地方執行的不同意見,不但無助於防疫工作的落實,更可能讓防疫政策淪為閉門造車。

江啟臣更指控,執政黨利用防疫攻擊地方首長,操作仇恨聲量,令人唾棄,無法取得有效足夠疫苗的執政黨,反省都來不及了,卻還在用政治思維操作輿論,令人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