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發生COVID-19群聚感染事件,指揮中心於昨日召開會議,與農委會、台北市政府、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共同討論疫情狀況並研商「市場專案」強化相關防疫作為,針對此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希望透過及早匡列、隔離、找出確診者、精準疫調等基本功,阻斷傳播鏈。因陳時中清晨至北市三處果菜市場視察,後又宣布要推動「市場專案」,是不是表示中央要接管北農?陳時中表示,沒有所謂中央接管的問題,大家要分工才能把事情做好。

北農群聚案,陳時中表示,他清晨去視察看市場時,第一市場已決定在萬大國小拉出多條採檢線,濱江市場上的停車場也挪出規劃妥善的篩檢空間。而昨晚指揮中心、北市、農委會三方有做討論,目前仍建議大規模採檢站要就近設立,因怕距離遠時間會拉長、篩檢者意願會不高,北市府則對此表示還要評估。

而針對目前提出的「市場專案」全面篩檢要以PCR檢測為主,陳時中特別對此提出說明,他表示因快篩陰性者後來PCR檢測陽性比率很高,所以一開始認為2個都要做。但快篩後要等1520分鐘,又要多等一個時間,而既然都要做PCR,因此建議只做PCR就好,但市府說可以快篩、PCR都做得到,陳時中表示,也會尊重市府的決定。

陳時中說明,清晨去視察第一市場、第二市場、三重果菜市場,發現三重果菜市場一天可以篩3000多人,效率很高,而濱江市場則有較多行政人員,區域範圍清楚,比較容易劃定熱區,除此之外濱江市場的行口都採實聯制,並配合APP使用,人員進出的地區也建議多設置乾洗手的設備。但對濱江市場的吃飯區域、包裝區等地方,陳時中提出了多設座位、分流作業與保持妥當社交距離的建議,目前,陳時中認為拍賣區部份較擁擠,雖有進行人潮分流,但仍有改善空間。

陳時中表示,北市第一果菜市場正在改建中,規模也比二市大很多,環境規劃比較不容易很多,但政府還是會把採檢工作盡速完成,並針對該市場周遭的行口進行採檢,至於北市市府希望採用打疫苗,並搭配快篩維持環境安全,陳時中表示樂觀其成,他認為目前北農快篩、疫調及打疫苗三件事情缺一不可,才能把情況穩住。

至於是否中央要接管北農?陳時中表示,就算是苗栗京元電的情況,也沒有所謂「接管」,透過地方的資源等多方管理,指揮中心會協助彙整兩地的資料,也會請當地政府幫忙,協助篩檢、疫調、疫苗注射,他認為控制疫情需要大家分工,才能解決問題。

而指揮中心今(23)日表示,針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將積極協助地方政府及廠商進行防疫,為避免感染擴大將推動「市場專案」強化相關防疫作為,相關措施如下:

一、啟動「市場專案」快速全面篩檢,確保雙北批發市場從業人員防疫安全,避免傳播至家戶及社區之風險,並以社區儘速清零為目標。

二、自6月24日零時起,雙北批發市場所有從業人員未持有6月20日以後檢驗陰性證明者不得進場,且規定須於完成篩檢後方得接種COVIID-19疫苗。

三、為提升雙北批發市場各從業人員篩檢意願,篩檢站設置應鄰近市場並配合其作業時間;專案結束後,仍延長篩檢站設置時間,以利周邊攤商及社區民眾就近篩檢,以社區清零。

四、為加快篩檢速度且減少偽陰性及偽陽性情形,建議僅進行PCR採檢,提升篩檢作業效率;如檢驗陽性者,請地方政府衛生局落實後續疫調及接觸者匡列工作,並請提供疾管署彙整轉送居住地縣市,以進行後續疫調及匡列作業。

五、考量雙北批發市場貨車司機及隨車捆工停留於市場時間較短暫,該類人員之篩檢、疫調及接種作業,將請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提供人員名冊,由指揮中心轉居住地縣市政府辦理。

六、推動北北基桃批發市場從業人員逐步施打疫苗,以雙北批發市場優先實施,所需疫苗均由指揮中心提供。

 

6/23指揮中心宣布推動市場防治專案   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