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自昨日起影響台灣,先前各專家預估這波鋒面加上西南風的水氣,可能帶來比前2波鋒面更大的雨勢,而昨日南部及東北部地區確實有明顯降雨,不過其他地區雨量似乎和預期的落差很大。對此,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各地雨量和預測結果不同,是因為高空的槽線位置有偏,及西南風位置改變造成。

梅雨鋒面昨日上午起持續為各地帶來降雨,其中以南部及東北部降雨最為明顯,不過有不少民眾認為這波鋒面的降雨感覺並不多,和預期有落差。對此,彭啟明今(23)日在臉書表示,這幾日天氣風險公司與各單位都持續檢討預測的雨量,發現有不少的偏差,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空的槽線位置有偏,西南風位置也有改變。

彭啟明表示,因為高空槽線、西南風位置改變,某些地方日雨量的預測誤差將近100毫米,大約增加一倍的雨量,有些地區則沒有明顯降雨,「大家不必把住家附近雨不多來感覺,因為極端值的確很大」。

彭啟明強調,梅雨鋒面附近仍有對流系統在發展,尤其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無法從現有的氣象預報模式中預測出來,只能有前幾個小時的預警時間,也有高度不確定性,且可能帶來瞬間強降雨,很容易造成淹水,因此還是提醒民眾要多加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