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先前曾公告,從昨(22日)開始,機組員只要完整接種2劑疫苗,2週後長程返航的就可以不用接受居家檢疫,只須接受7天自主管理。但近日疾管署通報指出,目前抗體監測做法跟標準未能達成統一,因此政策暫緩執行。對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23日)砲轟,從疫情爆發至今「3 11決策沒有會議紀錄」,如今機組員返台居檢疫政策又是「髮夾彎式變動」。

邱臣遠砲轟指揮中心「機組員返台居檢疫政策」一變再變?說清楚講明白!他指出,從疫情爆發至今「3 11決策沒有會議紀錄」,如今機組員返台居檢疫政策又是「髮夾彎式變動」。指揮中心決策依據到底是什麼?科學、專業又或是無法對外說明的小圈圈決策? 讓民眾直呼很受氣!

邱臣遠指出,機組員檢疫決策有兩點模糊地帶,第一點是決策變動再變動、見風又轉舵,依據到底是什麼?居家檢疫規定天數一改再改。今年初航空公司機組員居家檢疫規定由「7+7」改成「5+9」、再放寬為「3+11」。「3+11」決策飽受質疑後又逐步調嚴,6月12日起改為「5+9」,現又突然髮夾彎式宣布7月1日起加嚴為「7+7」。

他質疑,指揮中心決策依據到底為何?到底是 見風向不對就轉舵?還是有客觀標準依循來討論?考量點始終沒做出完整說明。規定上路不到10天髮夾彎,對於「具備完整疫苗保護力的機組員」這次新規定上路不到10天髮夾彎。

邱臣遠指出,6月14日公布放寬:具備完整疫苗保護力的國籍航空機組員,長程航班返台採0 7。不用居檢,只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結束日再採驗PCR即可。想不到,6月20日突然通知機組員「暫緩實施」!改成比照未具疫苗完整保護力者,「繼續採行3 11」。對於髮夾彎事件,指揮中心需要向民眾交代決策緣由。

第二點,邱臣遠怒批,奇怪!決策發布簡便又隨意,讓民眾滿頭問號,哪個才適用?指揮中心一下子讓航空公司員工突然接電話接受居家檢疫政策指令,一下子用新聞稿代替行政命令。這次新規上路不到10天,指揮中心髮夾彎也是草草行事。

邱臣遠指出,航空業者20日接到疾管署檢疫組 來電通知,要求其暫緩執行針對疫苗具完整保護力的國籍航空機組員進行抗體檢測。中央一通電話就把已公開宣布的規定,短短幾秒內做出U型改變。

他痛罵,如此「簡便又隨意的指令發布程序」真是便宜了官員,苦了民眾。機組員居檢決策突然見風轉舵、依據未明,甚至沒建立完備的行政命令發布程序,讓民眾抓頭:「到底什麼指令才是官方決議?什麼版本才是最終依循?」他強調,疫情中心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

文末,邱臣遠呼籲,面對一變再變的決策,要求指揮中心說明白決策標準依據跟統一發佈管道!減少民眾疑慮,別再讓人無所適從、嘸煞煞!尤其如今印度變種新冠病毒傳染力驚人,邊境措施更需審慎以對,指揮中心應該在做出機組員居家檢疫措施相關決議時,將未來風險納入考量,並清楚說明決策依據。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邱臣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