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於當地時間21日發表卸任辭別信,表示將結束8年多的任期,返回中國。大紀元節目《秦鵬直播》表示,崔天凱曾警告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

《秦鵬直播》主持人發現關於崔天凱的離任,美國媒體與中國媒體報導的內容完全相反,美國媒體《美國之音》描述崔天凱是屬於溫和派,並在2020接受專訪時批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言論。而《多維新聞》則是崔天凱是代表了中國外交鷹派的崛起,如2018年11月,當美國國內有聲音表示要對涉及新疆「再教育營」的中國官員進行制裁時,崔天凱強硬回擊稱,如果美國就此制裁中國,中國也將對美國進行「同等」的報復。

《秦鵬直播》主持人認為,兩家報導差異如此之大,因此崔天凱辭職信中表示要「告老還鄉」的理由令人質疑,可能正如崔天凱所言,中美關係現戲劇性的轉變。

而另ㄧ個影響中美關係的原因,來自傳聞已叛逃美國的中國國家安全部副部長董經緯。據SpyTalk稱,董向拜登政府提供了消息,導致其改變了對武漢實驗室的立場,並重新考慮對導致大流行的病毒溯源。而董提供的其它情報也個個都是超爆炸性新聞,如他交出給中國提供情報的美國公民名單,在美國工作或大學學習的中共間諜名單,美國商人和公務員接受中共金錢的財務記錄等。

最後ㄧ個影響中美關係的因素是,被醫學雜誌《柳葉刀》除名的達薩克,他被除名的原因,是因他一再試圖駁回病毒可能從武漢研究所外洩的指控,但最近達薩克被揭發與中國有利益上的往來,才幫中國講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警告說,如果拒絕病毒起源調查,中國將被孤立。

《秦鵬直播》認為美國的這些舉動表明,中國正ㄧ步步被美國清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