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昨(22日)率先全國替孕婦施打疫苗,共242位孕婦完成疫苗接種,報到率71%,全數選擇莫德納。今天再通知485名孕婦施打疫苗,明天也將持續為孕婦施打疫苗。

新竹市政府在市立體育館打造孕婦專屬的疫苗施打站,環境舒適還有空調,一樓設置孕婦的等候接種座位區,二樓看台則為等候區,讓家人可在樓上觀看施打情形。孕婦完成報到後坐到座位上,醫師會逐一問診諮詢,若確認無虞護理師就會接力施打。

林智堅說,昨天孕婦疫苗報到施打率超過7成,見不少準媽媽帶著小孩一同前來,因此新竹市府也提供迷你座椅,讓媽媽安心接種。今天同樣由馬偕醫護團隊進駐,婦產科醫師將現場提供孕婦專業意見。

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廖紹君,為施打站的諮詢醫師,她說,因莫德納疫苗針對孕婦接種的安全性有完整研究,對孕婦與胎兒不會有太大影響,因此多建議孕婦接種莫德納疫苗。如果孕婦有過敏史、急性疾病或安胎不穩等,會建議暫緩施打。另外,孕婦若在14天內接種過百日咳疫苗也不建議現在接種,應相隔14天再接種。

同時,今天新竹市也首日開放「樹林頭疫苗施打站」,為75歲以上長輩施打疫苗,也是首次新竹市8座疫苗站一同開站,同步為長輩、孕婦服務。林智堅表示,為提高接種效率並兼顧民眾就近,市府新設「樹林頭疫苗施打站」,腹地大方便民眾停車,全區也鋪設無障礙木棧坡道,方便輪椅推行。

不少孕婦帶著小孩一同前來,因此新竹市府也提供迷你座椅,讓媽媽安心接種。   圖:擷取自林智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