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的報導,因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聯合國阿富汗特使黛博拉·萊昂斯稱( Deborah Lyons),自 5 月以來,阿富汗 370 個地區中有 50 個已落入塔利班武裝分子手中。

萊昂斯表示,大多數地區都圍繞著省會城市被佔領,這表明一旦外國軍隊完全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就會試圖佔領這些省會城市。消息傳出之際,當地一家電力公司週二告訴媒體,暴力衝突損壞了重要的電力基礎設施,導致包括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在內的 11 個省停電。

昆都士省議會成員拉巴尼·拉巴尼 (Rabani Rabani) 表示,在過去 24 小時內,塔利班武裝分子控制了位於阿富汗東北的昆都士的幾個地區以及與塔吉克共和國的幾個重要過境點。拉巴尼補充說,查哈爾達拉區,為了防止平民傷亡,不戰而降。上週末,塔利班聲稱它佔領了該國北部巴爾赫省的一個阿富汗軍隊基地。一段塔利班釋出的影片顯示,武裝分子在軍事基地內沒收軍用車輛和武器。

拜登表示,他將在 9 月 11 日,發生20週年之前從阿富汗完成撤軍。

拜登表示,再多的時間或金錢都無法解決前三任總統試圖解決但未能解決的問題。拜登計劃與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和負責監督政府談判團隊的國家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會面。美國將繼續與阿富汗政府深入接觸,以確保該國不再成為對美國本土構恐怖組織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