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天強調,國民黨從未要求政府買中國疫苗,民進黨不要亂扣紅帽子模糊焦點,人民不是笨蛋,不會再上民進黨的當。對此,民進黨團今天(23日)反批,許多國民黨相關人士、指標性人物公開性發言,都曾要求政府開放中國疫苗、考慮接受中國疫苗,「這帽子是他們自己戴上去的」,並呼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公開出來宣示「我們沒有要中國疫苗」。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民主自由同盟,攜手戰勝疫情」線上記者會,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出席。

對於國民黨稱從未要求政府購買中國疫苗一事,劉世芳回應,民進黨團日前要求國民黨對採購中國疫苗表態,卻得到國民黨團「不要幫他們扣紅帽」回應,但在過去一段時間以內,包括國民黨的前總統、前主席、前立委,甚至是現任行政首長,都陸續提到中國疫苗要引進問題。

黃世杰指出,國民黨聲稱從未要求政府買中國疫苗,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從去年9月至今,許多國民黨相關人士、指標性人物公開性的發言,都曾要求政府開放中國疫苗、考慮接受中國疫苗,以及不要排除中國疫苗等呼籲,「這帽子是他們自己戴上去的,不是我們在憑空想像、杜撰」,其中還有部分人士,一邊要求政府引進中國疫苗,一方面卻自己搶打AZ疫苗。

黃世杰說,國民黨作為、新聞累積社會自有公評,呼籲國民黨講清楚、說明白,在疫苗政策上除了向中國乞討、要求政府與中國洽談外,還有什麼別的策略,「國民黨是百年政黨,有很多可以為台灣社會一起努力的地方」,很遺憾這段時間來並沒有看到相關作為。

羅致政指出,上網隨便搜尋一下,就看到國民黨很多重要人士,都曾經提出要中國疫苗,包括前總統馬英九、中廣集團董事長趙少康、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等人。

羅致政批評,國民黨要不是選擇忘記,就是故意欺騙,國民黨不要說別人給他戴紅帽,是自己早就戴上紅帽、不願意拿下來,還把球甩鍋給別人。

羅致政提及,最近中國與國民黨部分人士說法一搭一唱、互相做球,例如國民黨批評台灣是「疫苗乞丐」,與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說法一樣,目的就是要台灣用中國疫苗,或是用中國可以控制的BNT疫苗為主,這讓人無法接受,呼籲國民黨講清楚,不要僅用政治性的語言,批評民進黨貼標籤、戴紅帽。

羅致政強調,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只要公開出來宣示「我們沒有要中國疫苗」就好,而非閃閃躲躲,批評政府向國際社會得到疫苗是疫苗乞丐,如此只是搭配中國一搭一唱,甚至是中國大內宣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