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政府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3日)召開記者會表達感謝之意,並建議政府未來能邀請立陶宛總理、國會議長訪問台灣,讓立陶宛知道,他們與台灣是同一陣線。

民進黨團今上午召開「民主自由同盟,攜手戰勝疫情」線上記者會,與會者包括劉世芳、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

羅致政說,過去這段時間,日本、美國以及昨天宣布要捐疫苗給台灣的立陶宛,其彰顯意義在於,當時疫情發生、口罩短缺,台灣展現「taiwan can help」,把口罩給友邦,包含美國、日本、立陶宛,當時並未期待有回報,是基於人道價值、救援,希望全世界一起對抗疫情,對於陸續有國家願意幫助台灣,「taiwan can help」扮演催化角色。

羅致政說,美國、日本、立陶宛在捐贈疫苗給台灣時,不斷強調這是自由民主同盟之間互相支持、援助,雖然口罩、疫苗是對抗疫情物資,但背後意義是,這些國家基於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在大家需要幫忙時互相提供協助。

羅致政指出,立陶宛曾被德國、波蘭併吞,因此能理解在惡鄰區旁邊所面臨的困難,也能理解面臨大國威脅、打壓、軍事恫嚇,相信當台灣捐贈口罩時,他們理解彼此遇到的困難,台灣這時遇到中國打壓來幫助台灣,證明這是一個反共、普世價值的意義彰顯。

劉世芳說,民進黨團要對此表達感謝,去年全球疫苗還沒上市,當時的口罩是珍稀資源,今年疫苗還沒辦法普及到全球非常多國家,同樣也是珍稀資源,這種基於兩國的情誼願意伸出援手,是一個在自由民主價值同盟上最好的範例。

劉世芳也建議,政府在時間許可或疫情稍緩時,能邀請立陶宛總理、國會議長訪問台灣,讓他們知道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台灣是最友善的,台灣在在正向、良善力量上的循環,與立陶宛都是站在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