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即將迎來百年建黨,中國記協22日舉行「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和特點」新聞茶座會,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在會中表示,中共建政已70多年,海峽兩岸仍是分治狀態,實踐國家完整統一的形勢越來越有利,儘管有困難,但解決這個問題的主動權在中國。不過他坦言,中國的完全統一「恐怕難講出一個具體時間」,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肯定包含國家完全統一。

謝春濤指出,中共百年之後的重要時間節點為2049年,中共將實現中華民族復興,不管有多少困難,一定會最終實現中國的完全統一。目前的困難來自外國人插手中國內政,但是過去這些年,中共在維護追求國家統一、主權與領土安全上,世人都已看到「中共方面的意志」。謝春濤並稱,解決這個問題的主動權在中國,實踐國家完整統一的形勢越來越有利,儘管有困難,但這個問題在不太遠的將來,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被問到如何看待未來中共將面臨的挑戰,謝春濤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在十九大報告提及,實現中國夢不是敲鑼打鼓、輕鬆就能實現。近幾年面臨美國與西方國家的打壓,經濟、政治、軍事、新疆、香港與台灣問題上等等,謝春濤強調:「應對挑戰不容易,這幾年就在應對」。他認為,中共應對的很成功,尤其面對美國上一屆川普政府的經濟全面打壓,中國沒被打垮。

至於中共如何看待文化大革命,謝春濤提到,1981年中共中央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主要總結文革的教訓。中共的態度是嚴肅鄭重的,指出文革是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的一場內亂,這是最簡要的定性。最近出版的中國共產黨簡史,其中提到的文革也是這樣的定性。謝春濤強調,中共不會忘記文革的教訓,中共對待包含文革在內,自己犯的錯誤能自己糾正,也是習近平所說的「自我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