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22日宣布捐贈台灣疫苗,感動許多台灣民眾。人口不到300萬的立陶宛目前有27.8萬人確診武漢肺炎,4367病死,疫情嚴峻之際還捐給台灣2萬劑疫苗,讓高雄市議員黃捷感嘆,不只台灣,此時許多國家都不易取得疫苗,且疫情比台灣更嚴峻。台灣卻有人硬要把友好國家的善意互助,解讀成「乞討」、「施捨」,黃捷痛批,這番言論真的令她「感到丟臉!」

立陶宛22日決議捐贈台灣2萬劑疫苗,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推特宣布此事,還真情告白「熱愛自由的人應彼此照應」,黃捷在臉書Po文提到,去年台灣捐贈立陶宛10萬個口罩,今年在我們困難之時回贈疫苗,立陶宛總理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在政府會議中謙虛的說:「我們想做更多,但我們會盡力而為!」但台灣卻有人,硬要把友好國家的善意互助解讀成「乞討」、「施捨」,這番言論「真的令人感到丟臉!」

黃捷直言:「國民黨身為台灣最大在野黨,不斷用羞辱的方式,醜化國際援助,到底是笨還是惡?」並質疑:「國民黨整天嘲諷自己的國家是乞丐,可曾提出任何有建設性做法?」她還狠酸:「只看到他們敲著鍋碗瓢盆、到街上按喇叭,吵著要疫苗最大聲的是國民黨,拿到疫苗搶著偷打的也是國民黨,除了口嫌體正直(嘴上說不要,身體反應倒是很誠實) ,還乞丐趕廟公!」

黃捷反問:「若照國民黨『接受國際援助就是乞丐』的定義,國民黨當年接受大量美援,蔣介石也是乞丐嗎?四川大地震時,中國接受台灣70億捐款,敢問江啟臣主席、 羅智強議員,溫家寶也是乞丐嗎?」黃捷還批評:「國民黨擺明為了反而反 ,不只無助防疫,還在扯後腿」,希望國民黨認清,病毒才是敵人,在防疫上搞鬥爭、故意作亂,誰也得不到好處,現在是抗疫關鍵時刻,口水少一點、互助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