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立陶宛政府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2)日晚間表示,總統蔡英文誠摯感謝希莫特(Ingrida Simonyte)總理及立陶宛政府,尤其立陶宛在維持疫情穩定之際,能夠對台灣及時伸出援手,她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深深感謝,相信台灣人民也深受感動,這份來自波羅的海的友誼彌足珍貴。

張惇涵表示,這再次印證全世界熱愛民主自由的夥伴,彼此會互相照顧、會互相幫助。去年全球疫情蔓延之初,台灣即援助10萬片醫療級口罩,協助立陶宛第一線醫護人員對抗疫情;此時此刻,當台灣面臨新一波疫情挑戰之際,立陶宛這份支持真朋友、熱愛民主自由的力量,不是很小的方式,而是特別溫暖強大。這也再次證明,台灣貢獻國際的良善力量,會成為「善的循環」。

張惇涵表示,立陶宛與台灣雖然位置距離遙遠,卻積極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政府相關部門會在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基礎上,持續強化雙方在經貿等各領域的合作關係。台灣也會與立陶宛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為全球團結防疫及捍衛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持續貢獻良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