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22)日表示,日本陸上自衛隊將聯合美國陸軍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實戰演習,日本也有意通過訓練強化日美軍事同盟。 對此,中國軍事評論員表示,雖未「指名道姓」,但此次軍演的目標就是針對中國。

日本《NHK今天報導,岸信夫在記者會上透露,624日起至711日,日本陸上自衛隊將聯合美軍,在全國範圍內的駐地、演習場共同開展代號「東方之盾」(Orient Shield)實戰演習。「東方之盾」即指美日為應對假想的軍事情況,每年所展開的聯合演練。

據報,今年3月的美日國防長會議中,雙方確認為強化軍隊的適應性,將實施更高強度訓練,今年雙方將派出約3千人參加演習,為史上最大規模。

岸信夫指出,隨著日本周邊安保環境日趨嚴峻,加強自衛隊和美軍之間的合作至關重要,透過訓練盼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和應變能力。

中國軍事評論人士宋忠平今向黨媒《環球時報》稱,主要包括釣魚台以及台海兩個戰略目標,宋忠平說:「日美屢次把中國當成假想敵和遏制物件,罔顧事實搞『小圈子』的做法和言論是導致亞太地區局勢緊張的原因所在。 」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圖:翻攝自岸信夫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