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22日)指出,近日接獲陳情,許多免用統一發票的小店家在申請紓困時,因中高年齡經營者不會用網路,徒有繳稅紀錄,卻不知如何備齊相關證明而無法申請到該項補助,成為紓困的網路孤兒,呼籲各部會協調將程序簡化、跨部會整合統一系統。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許智傑、林楚茵、何志偉等人今天共同召開「紓困孤兒尚未解、網路孤兒又哀嚎」線上記者會。鍾佳濱指出,因各部會作法不一,缺乏相對應處理流程,造成店家上網網申請經濟部紓困補助的障礙。

鍾佳濱進一步指出,同時間已申請其他部會補助者,須等其他部會申請落空才能來申請,徒增民眾領到補助的空窗期;要求已領取其他部會補助的民眾須先繳回、撤銷原補助,才能進一步申請,不僅導致民眾為了補助疲於奔命,更可能會兩頭落空。

林楚茵建議,國發會平台增列「已請領之紓困金額、項目」,各部會即可透過該平台確認轉申請者之狀況,直接撥付差額,並再與原申請部會沖帳即可,如此一來,便可讓民眾不再疲於奔命,也減少基層公務員受理取消和再申請的業務量,更讓政府紓困的初衷不被打折扣。

許智傑則說,目前各部會辦理紓困都有出現相似的問題,他建議唐鳳政委辛苦一點、跨部會整合統一平台,讓政府能以從優原則處理紓困,由國發會盡速規劃單一申請窗口,統籌簡化各部會審核流程,讓民眾可以及時申請到符合資格的紓困方案。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劉雅娟回應,重複請領狀況可能發生在自營工作者;至於數位落差部分,考量現在疫情的狀況,還是以線上申請為主,但有提供電話客服協助民眾申辦,若未來疫情趨緩,會研擬開實體櫃台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