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過去幾周,陸續有數名駐點中國或台灣的記者與智庫研究員,收到來自社交媒體平台領英的郵件,表示由於他們的領英(Linkedin)個人資料含有被禁止或是敏感的內容,所以他們的帳號丶留言以及動態將在中國境內被封鎖。

領英(Linkedin)領英是一個創立於2002年的國際職業網路社群平台,坐落於美國加州矽谷,是全球最大的職業社群網站。加拿大智庫研究員寇謐將 (J Michael Cole) 本月初在推特上分享的截圖表示,領英稱他個人資料的區塊含有被禁止的敏感內容,所以他的個人丶留言與動態將無法在中國境內被呈現。隨後寇謐將在推特貼出領英寄給他的信,信中內容寫道「如果你帳號出版作品區塊的信息的話,我們可以在中國境內審核其他用戶是否能查看你的個人資料。但是否更新資料的決定權仍在你身上。」

寇謐將在推特發文說被封鎖的字眼大概是指他支持「台灣、香港、新疆、圖博,並批評中國用軍事武力在世界各地形成威脅」

領英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 :「為了給我們在中國和世界各地的會員創造價值,我們將在必要時執行中國政府對內容的限制。我們將繼續利用多種途徑,通知中國境內受影響的會員我們的做法。」

之前也曾有批評中國而被盯上的瑞典記者悠野(Jojje Olsson) 說,他收到領英寄給他的信件,信件表示「個人資料的「教育背景」區塊有被禁止的內容,所以他的個人資料將在中國境內被封鎖。」

被封鎖者批評,領英畢竟是私人企業,追求利潤與市場,此舉很明顯是害怕失去中國市場而迎合中國政策的要求。

加拿大智庫研究員寇謐將在推特公開領英寄給他的信。   圖:翻攝 寇謐將 推特

寇謐將表示被封鎖的敏感字眼包含 台灣、香港、新疆、圖博.....   圖:翻攝 寇謐將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