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多次被質疑外洩病毒,但中國不僅拒絕任何溯源調查,還指控是國際間政治操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更直言「武漢團隊應該獲得諾貝爾醫學獎,而不是被指責」,除遭網友砲轟外,美國政治評論家也大嘆「可悲」。

中國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病毒的質疑聲再起,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日前受訪時否認病毒是從實驗室洩漏的說法,她說,懷疑病毒來自其實驗室是毫無根據的,「我不明白為什麼世界會這樣,不斷地向一個無辜的科學家潑髒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指稱,如果說因為首先發表高品質病毒序列就被扣上新冠源頭的罪名,最先發現愛滋病毒的蒙塔尼耶(Luc Montagnier)教授就應該是全球愛滋病的禍首,而不是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發現細菌的巴斯德(Louis Pasteur)就應該為全球致病細菌負責了?他說,「相比之下,武漢團隊應該獲得新冠研究的諾貝爾醫學獎,而不是被指責。」

對此,美國雜誌《國家評論》記者格拉帝(Jim Geraghty)表示,中國政府堅持武漢病毒研究值得被表揚,顯示中國在疫情之後不打算做任何改變。

美國知名政治部落格「HotAir」評論家蕭(Jazz Shaw)更直言,這番言論完全是個差勁的笑話,他說,正在進行的溯源調查已經明顯指出,之前的解釋是有缺陷的,美國國家衛生院、世界衛生組織以及美國免疫專家佛奇都已經承認,「實驗室起源理論值得調查」,中國在這件事上的抗議,「看起來越來越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