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日前臉書、LINE等網路社群流竄大量不實訊息,甚至指稱「西藥房即可施打疫苗」、「眷村榮民較醫護優先施打疫苗」等訊息,調查局陸續約談網友到案,移送檢察署偵辦。

調查局表示,LINE群組謠傳「這幾天我會去淡水打…有錢怕買不到?我朋友司機他老婆在西藥房就已經有了啦…還要我講太明」等不實訊息,疫苗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配發相關醫療院所或衛生所,民間西藥房應非受配單位。

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及新北市調查處循線查出周姓男子涉案,隨即約談周男到案說明,周男供稱,訊息來源是LINE好友,因誤解其訊息未經查證即轉傳他人,全案訊後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臉書也謠傳「來自眷村的第一手報導!也不能全怪這些人愛特權,猴市府沒造冊,醫護、警消、防疫人員打疫苗打到2266,進度落後被取笑,所以只好去找封閉同屬性、不會漏口風的一群人來消化疫苗做業績!」、「記住千萬別揭發你家眷村比醫護更優先打疫苗的事!不可以亂說,聽到了嗎?尤其不可以提"特權",不然臉書會禁鹽(言)!」 

發文還提及「今早07:30,眷村大門口有榮民榮眷約兩百名登上五部遊覽車。警衛說是去打預防針的,特別強調這是最後一批,以後就算你跟侯市長關係很好,也打不到了。如果再不依中央規定,不優先施打醫護人員,疫苗可能會被沒收」等訊息。

新北市調查處約談王男、廖男到案,王男表示,訊息是他道聽塗說,廖男則說,因誤信王男所發訊息,未經查證就發布在臉書,訊後2人移送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此外,調查局指出, LINE群組還謠傳「五華街不要去喔,○達同學羅○○住五華街開藥房說:很多商家都確診,台灣大哥大,東旺商店,阿卿海產店,膚麗康診所,五金行…」等不實訊息,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向當地里長及相關處所查證,該訊息內容所述不實,查出是北部呂姓女子所散布,約談呂女到案,呂女表示訊息來源是好友轉傳,未經查證即轉傳至其他LINE群組,全案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