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中央政府與加泰隆尼亞獨派有可能團結嗎?該國首相桑傑士(Pedro Sánchez)21日宣布,將赦免9名從2017年加泰隆尼亞舉行獨立公投後,遭到逮捕拘禁的獨派人士,他們被控在公投中煽動叛亂,不過桑傑士表示,將在22日的內閣會議提議赦免這9人,因為政府選擇為和解、團聚開路,他強調,讓這9人出獄,是政府渴望民主和諧與共存的訊息。

桑傑士是在加泰隆尼亞區首府巴塞隆那發表演說時,宣布此一赦免決定,內閣最快將在週二批准。

2017年10月下旬,加泰隆尼亞不顧馬德里當局反對,逕自舉行獨立公投,投票率約43%,有高達92%的選票贊成獨立。加泰議會據此宣布獨立,不到3天,西班牙政府以《憲法》第155條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並開始逮捕相關獨派人士,當時的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逃亡海外,最新消息是他可能被引渡回國受審。

馬德里當局則關押了9名獨派人士,開始司法程序。在事隔近4年後,桑傑士宣布將予以特赦,此一決定遭到國內不小的反對聲浪,1項民調顯示,60%的西班牙受訪者反對。

不過,桑傑士有苦自知,據媒體報導,其中1名分離主義者洪奎拉(Oriol Junquera)表示,西班牙中央政府擔心歐盟介入案件,並有可能推翻西國法院已經做出的判決,所以桑傑士先行動示好。

當地專家分析,桑傑士也認清事實,那些渴望獨立的人不會放棄,因此他也示好,表示願意「出於尊重」,與加泰獨派人士對話。只是,一旦他坐上談判桌,就可能面臨由他主導獨立公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