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群聚感染擴大,目前已有45人確診,高雄跟北農接觸的合作社、農會、貨運行司機共匡列125人,高雄市政府高風險接觸族群防疫專案將積極追蹤檢驗、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管理作為。

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一般疫情發生,特別群聚疫情,我們會先針對現實狀況進行擴大疫調,疫調完進行必要匡列,之後才會有第一、二、三圈接觸者,如果涉及跨縣市或比較複雜疫情分布時,透過系統追蹤到不同縣市、單位進行必要管制。

潘炤穎表示,前天6/19高雄市接到類似訊息,從媒體得知北農發生群聚案件,狀況還不那麼清楚,或系統還沒呈現時,高雄市政府由農業局相關單位,包含衛生局進行討論,包含針對在高雄市產銷合作社及農會,是否必要進行釐清,到今天為止,高雄市針對農會、產銷合作社在農產品南北往來匡列狀況。

他說,根據調查,高雄市在當地產蔬果類產銷往來,是透過這些貨運行,基本上在區域分配、路徑分配有所不同,但匡列59位司機有共同特點,他們5/20以來都有到過北農第一或第二市場,點交這些貨物及農產品,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接觸,會有一些談話、簽收交貨的程序等,這部分我們會將59位列為目前積極追蹤的自主管理對象,除了在健康管理上給予必要衛教外,最重要的是我們會立刻要求這59位司機大哥進行快篩 PCR檢驗。

潘炤穎表示,北農疫情可能延續超過一個月,這一個月期間會有什麼擴散效應跟風險我們難預估,即便高雄5/15就有準3級實施,相關措施在南來北往的貨運上是不是得以落實,要進一步更加確定,當然在過程中,跟車子南來北往的除了司機之外,還有一些配合的卸貨工人,這個部分在調查下,統計起來大概66人,所以在匡列的司機跟隨車,還有可能這些司機大哥會在貨運行接觸,不管是農會,或者是公司裡面的行政、點交、卸貨、甚至於處理一些事務會接觸到的人員 66人 加起來125人,高雄市目前因應北農可能群聚感染,高雄市這部分所謂高風險接觸族群防疫專案,會積極的追蹤,包含檢驗,包含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一些管理作為。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補充說明,北農的事件是我們相當擔心的個案,因為北農造成的群聚,南來北往的人非常多,尤其我們的攤販、攤商很多都在北農出入,貨運行會來高雄,把農產品透過農會系統去北農,所以人來來去去非常頻繁,所以疫調、匡列、隔離很重要,假如5天算一個週期,慢20天1個個案,就會變625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