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延數千公里的鋒面不穩定帶,已經逐漸到了台灣北部!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22日)持續受到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清晨5時45分已經針對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發布豪雨特報,而台中、彰化至雲林、南投、嘉義市與台東,則發布大雨特報,並提醒民眾注意雷擊與強陣風,山區更要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氣象局表示,這道滯留鋒起自琉球南方海面,向西南西延伸,經台灣北部海面,一路延伸至泰國。今、明(23)2天,受到這道滯留鋒面與西南風影響,西半部地區將有陣雨或雷雨,東北部地區則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達人彭啟明一早也在臉書表示,今天清晨南部已經下了頗大的雨勢,以高雄茂林、台南官田最多,鋒面的位置已經到達台灣北部,預計這2天是最不穩定時候。他提醒,在這條數千公里的鋒面不穩定帶當中,很容易有中小尺度發展起來,可能出現時雨量破百,或是10分鐘雨量20幾毫米的情形,加上近來西半部幾乎每天下雨,沿海許多地方又面臨大潮,民眾要特別提高警覺。

值得注意的是,苗栗以北、基隆北海岸、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馬祖方面則是容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清晨6時20分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請用路人注意。

影響台灣的滯留鋒,起自琉球南方海面,向西南西延伸,經台灣北部海面,一路延伸至泰國,綿延數千公里。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