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要求台灣駐港官員須簽署「一中承諾書」,不簽必須在21日離開香港,逼使我駐處人員必須向北京當局低頭。我駐港官員全部拒簽,7人於20日先行返台。民進黨回應,政府全力支持駐港人員,也希望國人共同支持第一線辛苦的工作人員。對於中國意圖矮化台灣主權,台灣社會絕對無法苟同,要給予強烈的譴責。

民進黨表示,我駐港人員因拒簽「一中承諾書」,無法獲得香港政府的工作簽證,政府須撤回派駐人員。維護國家主權是台灣共識,也是蔡英文總統的執政原則。面對中共以政治前提做打壓,政府已準備妥善,絕不會退縮,將進行駐港機構業務調整,維持必要功能,未來協助港人與在港台人的服務也將持續。

香港政府以簽署「一中承諾書」換發工作簽證的要求,配合北京當局的政治目的,意圖矮化台灣主權,台灣社會絕對無法苟同,要給予強烈的譴責。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堅定拒絕「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政治前提,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任何「一個中國」原則。

民進黨重申,台灣支持香港爭取自由、民主的決心不會改變,也會持續與國際夥伴合作,提供港人一切必要協助。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譴責中共的打壓作為,停止破壞國際秩序與兩岸和平穩定。民進黨全力支持駐港人員,也希望國人共同支持第一線辛苦的工作人員。

港府要求我駐處人員簽署的「一中承諾書」。   圖:陸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