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佩芬今(21)日表示,值此全球疫苗短缺之際,對於美、日兩國在最短時間內提供台灣人民疫苗一事,民進黨及台灣主流民意皆深感溫暖、深表感謝。因此,對於今日台北市柯文哲市長所說這是美國給「小弟」台灣的「安家費」、國民黨羅智強市議員說台灣是「疫苗乞丐」等等不當言行,對於台灣的防疫與外交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民進黨對此表示遺憾。

謝佩芬說,在全球疫情嚴峻的此刻,日本及美國有感於台灣去年捐贈大量口罩之情,相繼優先將疫苗捐贈台灣,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這是台灣與美、日外交深化的具體展現,體現了理念相近的友好國家共同抗疫的決心。然而,羅智強卻將台美之間這種共同支援防疫的善意汙名為「疫苗乞丐」,不僅隻字未提去年我們也曾提供防疫物資給其他國家的事實,更徹底扭曲美國與日本的善意。 難道羅智強認為國際之間基於人權與公益的互助行為都是乞丐?沒想到一個曾任我國總統府副秘書長的國民黨政治人物,竟是以如此扭曲的心態看待國際之間的醫療援助行為。

謝佩芬進一步表示,柯文哲市長的「安家費」說法,更讓人匪夷所思,完全無視台美關係是奠基於共同價值之事實。身為首都市長,卻以如此偏狹的格局來發言,難道柯市長心中的台美關係,都是所謂的「安家費」?柯文哲市長一方面特地在臉書以英文發文感謝美國捐贈疫苗,另一方面卻在議會稱美國捐贈之疫苗為「安家費」,如此兩面手法,就是我國首都市長之格局?這類失言更是完全無助於台美關係的深化與進展。

謝佩芬強調,近日許多外媒皆有報導,由於蔡英文政府過去五年來,不斷與美國、日本及其他民主國家深化交流,才能與這些國家達到如今的信任與互助關係。柯文哲與羅智強的發言,不但自我貶低、抹煞第一線外交人員的努力,更完全無助於台灣外交關係的進展。謝佩芬呼籲,疫情艱困的時刻,希望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少噴一點政治口水,共同防疫,不要再以扭曲的言論扯台灣外交的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