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開始,港府拒絕發放台灣駐港新任處長的工作簽證,那時便開始附加要求台灣駐港人員簽署政治性文件「一中原則承諾書」,導致相關人事遲遲無法順利派任代表前往常駐,已有多位駐港人員因為簽證到期被迫返台,港府配合中共對台進行政治打壓,違反雙方互設辦事處協議內容,簡直是無理取鬧!

駐港辦事處被迫關閉!

就是因為我方人員不願照辦簽署而無法獲得簽證,陸續已有多位陸續離任返台,皆因為簽證期限到期,在堅守不簽「一中原則承諾書」的底線,致使港府不給予簽證,七名駐港全數人員已返台,僅剩下一名七月簽證將到期的經濟部外派人員仍留守,屆時台灣駐港辦事處將可能無法運作而被迫關閉。

陸委會針對此事,今天已對外舉辦線上記者會並說明我方作法及因應對策,顯然政府已經竭盡所能力保相關涉港業務的運作,唯在港府配合中共對台政治打壓下,導致駐館功能無法正常運行,而相關業務推行也遇到阻礙。

陸委會無奈之下,除了暫時保留聯繫管道之外,針對留港台人、港人來台等台港相關事務的工作勢必要有所調整,尤以短期內可能被關閉駐港辦事處,相關業務轉由線上申請或雲端查詢,是目前我政府能做的暫時性安排,盡可能在面對中共政治壓力及維運台港事務之間採取必要性的衡平作法。

其實今年五月時,港府早已片面宣布暫時關閉在台設立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無獨有偶,六月中旬,澳門特區政府也片面宣告中止澳門駐台辦事處,顯然這都有異曲同工之妙,不但毫無預警,更是沒有理由的無理作為。

當然這一定不是兩個特區政府行政自治的決策結果,直白的說,兩岸四地本來就存在敏高敏感的政治因素,能在2011年互設辦事處就是因為當時兩岸關係情投意合,絕非是港澳特區政府可操之在己,如今台港澳三邊官方往來斷線都是起於中共的政治壓力使然。

中共害怕台港民主連線!

有論者認為台灣駐港辦事處人員無法取得簽證,以及港澳宣佈關閉在台辦事處,起因於台灣政府聲援香港民主發展,導致三邊互設辦事處不到十年就壽終正寢;但是,這樣的說法顯得失去高度也失公道,畢竟民主道義不能為了政治利益而打折扣,過去台灣民主化發展歷經波折,當時不也有國際社會聲援的相挺。

此外,因為台灣政府或社會大眾關懷香港民主,就招來對岸的政治報復,不就正好證明中共一直以來對外的惡行,回想過去一段時間,中共如何對待那些支持台灣的國家,讓人不解的是,怪罪台灣挺香港民眾爭取民主的人,怎麼不去譴責中共侵害民主人權的所作所為。

那中共何必這麼做呢?說白了就是「害怕」,害怕香港民主浪潮持續蔓延、害怕中國內部有樣學樣、害怕國際社會譴責聲浪高漲、害怕中共失去政權;中共只害怕香港民主嗎?說穿了只要危及中共政權都怕!

台灣就是中國獨裁專制的照妖鏡,所以無論是為了「內宣」或「外宣」都必須抨擊台灣,台灣防疫有成、對外捐口罩、接受美日捐贈疫苗都稱「以疫謀獨」,就連近期深受疫情肆虐,更鼓動台灣代理人吹起「中國防疫典範」的風向,顯見中共一再渲染制度之爭,以掩蓋自己專制的心虛及不自信,可以說這跟「懲治香港」的心態同出一轍。

慎防中共背後陰謀滋事!

持平而論,如今台港政府關係走到這步田地,港府超前部署關閉駐台辦事處早有跡象,2018年就未派新任主任到職且也沒有申請相關簽證作業,顯然當時就有意阻撓雙邊官方關係,台港澳官方往來只是中共統戰的慣性手法,營造出交流往來的氣氛,但也可以隨時毀諾,就猶如《中英聯合聲明》被棄為歷史文件一樣,一切都要服膺於中共的政治需要。

港府要求台灣駐港人員簽下「一中原則承諾書」,簽證必須在這樣的政治前提之下方能發放,這不但有違十年前互設辦事處協議的互惠互利原則,更是將台港往來設限無限上綱的政治操作。再加上近兩年中共治港的手段,《港版國安法》、《選舉改制》等不就是要讓香港禁錮在中共專制之下,「特區」意義弱化同時強化香港內地化發展,那麼更不能讓台灣的民主野火在香港延燒,斷尾不讓港人逃到台灣,也要斷頭終止官方機制。

針對台港澳官方溝通恐走上絕路,我政府除了要研擬調整港澳事務的作法之外,恐怕也必須深思港澳特區政府對上(中共)交代的深層用意,也可能作為要求其他國家比照辦理「一中原則承諾書」的意味,倘若如此,台灣當然要謹慎面對,也必須立即對駐在國政府表達台灣的顧慮,作好因應策略、超前部署為宜,以應對中共可能在兩岸及國際上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