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東北亞地區最重要的盟友日本,空中自衛隊主力F-15J戰機之前提出升級改裝計畫,要變身「日本超攔截機」(Japanese Super Interceptor,JSI),不過改裝費用大大超過日方預估,現在傳出日本官方不僅將減少70架的改裝,更考慮放棄搭載遠程反艦飛彈,以降低升級成本。

根據美國國防部旗下負責軍售業務的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所提供的報價,改裝F-15J以發射長射程導彈的費用將近2400億日元(約新台幣609.4億),是日本最先預想的800億日元的3倍。而美方的理由是缺乏零部件及需要修改軟體。

根據了解,考慮到中國在東海和南海日漸加強的軍事影響力,「日本超攔截機」被定位為日本南西諸島防衛核心,原先的F-15J的升級案擬搭載8枚雷神公司所生產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以及1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射程達930公里的AGM-158C LRASM遠程反艦飛彈。

雖然LRASM遠程反艦飛彈,可以在敵方火炮射程外發動攻擊,具有破壞軍艦厚實裝甲的能力,還能在運動中的多艘艦艇中鎖定目標等多項優點,但昂貴的改裝費用成了放棄的理由。

AGM-158C LRASM遠程反艦飛彈。   圖:翻攝維基百科

美軍F-15戰機掛載4枚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