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今天(21日)報導,南韓COVID-19疫苗接種應對推進組證實,一例接受AZ疫苗的30多歲男子出現血栓的嚴重不良反應而死亡,並證實這是南韓首起死因和疫苗有關的個案。

根據報導,死亡案例是在5月月27日接種AZ疫苗,6月5日出現劇烈頭痛、嘔吐等症狀。隨後出現意識下降,6月8日入院醫治,最終於16日不治身亡。南韓疫苗接種損害調查組經兩次會議研討,確認死者出現了血栓性血小板低下性紫斑症(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韓聯社》並說明,「血栓」的不良反應是AZ和嬌生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之一」,南韓為預防接種者出現血栓,從4月12日起就規定AZ疫苗只能給「30歲以上」民眾施打。

根據了解,血栓性血小板低下性紫斑症是一種很嚴重的病,簡稱為TPP,形成的原因仍不清楚,多數學者認為是一種病毒傳染後毒素所造成的反應,目前認為自體免疫占重要腳色,如出現高效價ANA抗核抗體。其表現的症狀與泛發性血管內凝血症以及溶血性尿毒症很類似HUS,所以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種急症。TTP是一種會突然急性發作的病症,女性患者比男性多。臨床症狀包括:發燒、血小板低下性紫斑、溶血、中樞神經異常造成的變化性神智障礙、黃膽、腎病變(包括血尿及蛋白尿等);嚴重時會造成心肌傷害、心律不整、胰臟炎及嚴重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