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評估近日疫苗施打狀況及餘量後,今(21)日中午緊急宣布即日起第3階段疫苗施打年齡下修到75歲以上,但又傳出九如鄉一名養護之家阿嬤上週4施打疫苗後,當日中午即送急診入住加護病房,今天清晨宣告死亡。

縣府表示,該名長者有高血壓病史,拿慢性處方用藥,本月17日上午9點曾注射AZ疫苗,近中午護理人員感覺長者呼吸喘急,測血氧濃度偏低,氧氣使用後仍偏低,即送寶建醫院急診,約傍晚插管並入住加護病房,住院期間意識不清、血壓不穩。今天凌晨無心跳並測量不到血壓,家屬簽署拒急救同意書,清晨近5時宣告死亡,因家屬無異議,由醫院開立死亡證明。

昨天下午屏東市也有一名6/16接種疫苗的93歲阿伯,被家人發現沒有脈膊,來不及送醫即不治,衛生局目前均先依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通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待進一步釐清死因,並協助家屬後續事宜。

屏東縣80歲以上長者新冠肺炎疫苗的施打率已達到48%,評估近日疫苗施打狀況及餘量後,今天中午緊急宣布,即日起將長者第三階段疫苗施打年齡下修到75歲以上,併同原住民65歲以上長者,及5月9日前完成第一劑施打者,都可以前往各注射站及速打站施打疫苗,人數達2萬8000餘人。

縣府表示,目前除針對行動不便長輩推出貼心服務免費接送外,也提供瘖啞人士手語翻譯服務,未來還可能有更大規模施打作業,都將持續「屏東模式」貼心服務,請長輩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