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捐贈我國250萬劑莫德納疫苗20日下午終於平安抵達桃園機場,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前往機坪接機,期間2人頻頻交談互換意見,美媒認為,美國加碼給予台灣疫苗,目的在於協助台灣抵制北京逼迫台灣接受中國疫苗。

根據《CNN》報導,台灣新冠疫情爆發初期控制得當,防疫措施取得巨大成功後,現在正在與第一次大規模疫情爆發作戰,並努力應對偏低的疫苗接種率:每10萬人口只有6劑的接種。

但中國以台灣為其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曾多次主動要運送疫苗給台灣。台灣則因擔憂中國疫苗的安全性,並指責北京阻撓台灣在國際上購買疫苗。

報導指出,6月6日,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 Sullivan)及昆斯(Christopher Coons)搭乘C-17運輸機訪台,宣布了贈台75萬劑疫苗,總統蔡英文也說這對台灣人來說是一場「及時雨」,並對拜登政府和美國國會的兩黨支持表達感謝。

但3位議員所搭乘的C-17運輸機則被視為對北京的重大挑釁。此行動惹怒中共黨營民族主義「小報」,《環球時報》稱,此舉是為美國和台灣勾結升級鋪平了道路。

台灣先前因抗疫成功被稱為防疫模範生,但根據指揮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1日上午,已通報14005確診案例,並有549人死亡。

這個月稍早,拜登宣布美國將捐贈5億劑輝瑞(Pfizer)疫苗給全世界,進一步鞏固美國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