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啟動「藝起陪伴-高雄疫苗接種站現場音樂演出行動」開枝散葉,隨著藝文團隊創意發想和主動響應,以實際行動支持多元音樂類型,鼓山高中疫苗接種站現場特別安排全新創作的歌仔戲中戲「藝起來看笑詼歌仔戲」短劇,用台灣在地最美的吟唱感謝美日援贈疫苗,陪伴長者放鬆身心來施打疫苗,更為在地藝文團隊找到表演新舞台。

昨(20)日「藝起陪伴 -高雄疫苗接種站現場音樂演出行動」隨著疫苗接種站腳步前進彌陀國小和鼓山中學。彌陀國小接種站由新古典室內樂團小提琴家黃奐瑋和鋼琴家陳澐禎搭檔演出,鼓山中學接種站由手風琴演奏家陳沛彣和大提琴演奏家薛珮薰合作演出,中場休息時間還安排了「藝起陪伴行動」系列演出中首次登場的歌仔戲短劇演出,演出「笑」果十足讓現場接種疫苗的長輩看了笑容滿面,看得捨不得回家。

「藝起來看笑詼歌仔戲」短劇由高雄市政府邀集在地歌仔戲團隊緣龍文化體驗戲館館長江明龍及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團長暨當家丑角陳進興、青春小旦郭佳綾等優秀在地歌仔戲演員參與,特別在疫苗接種站表演給長輩欣賞,短劇內容全新編創,有文有武有笑詼,不但結合時事,將戴口罩、打疫苗注射後注意事項,編寫成耳熟能詳的歌仔戲曲,還發揮創意把對國際友人支持的感謝編寫進唱段之中「疫苗保護才有用,毋驚病毒來中傷,保護自己身體勇,照顧勢小一家沒災央。美國日本有互相,感謝疫苗來分享,支持國產努力發展中,台灣自立又自強。」巧妙搭配令人拍案叫絕,演出更是現代與古裝的混搭,產生一連串笑料,在幽默詼諧中傳遞防疫觀念,守護你我健康。

江明龍表示,歌仔戲原本就是在地長輩非常喜愛的表演藝術類型,演出的夥伴知道有機會配合防疫出一份力,幾乎都是主動響應二話不說投入演出行列;這次參與演出更是發現主辦單位對防疫非常嚴謹,現場人員除了基本的配戴口罩、量體溫、消毒,還設想到麥克風設備分流及進退場動線分流,全面都做好防疫措施,因此從溝通到演出過程都很安心,讓前來注射疫苗的長輩帶著笑容回家。

昨天在鼓山中學疫苗接種站的音樂演出與別出心裁的歌仔戲短劇「藝起來看笑詼歌仔戲」,在「高雄春天藝術節」FB臉書專頁上進行直播與廣大網友分享,高雄市政府還透過「高雄一百」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FB臉書專頁進行跨平台直播串流,讓用心呈現的演出不只在現場還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高市文化局表示,規劃執行「藝起陪伴-高雄疫苗接種站現場演出行動」過程中,發現越來越多地方政府看到了高雄市的做法後覺得認同加入行動的行列。將表演藝術的美好呈現給市民是市府團隊持續在努力的事,在防疫期間這樣特殊的時間點,透過創意的彈性作法,藝文界還是能有機會用不同的形式呈現藝術最與眾不同的價值,是最令人欣慰的事。

鼓山高中疫苗接種站安排全新歌仔戲中戲短劇演出。   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在地歌仔戲團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圖:高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