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上週日,比特幣及以太幣的價格雙雙下加密貨幣前景看壞,專家認為原因可歸咎於兩點,一是中國打擊比特幣交易、關閉礦場,二是上週的泰坦幣(TITAN)暴跌歸零事件嚇壞不少投資人,給加密貨幣投資帶來壓力。

根據數據追蹤平台《AssetDash》的資料,目前比特幣下跌至33871美元,跌幅5.5%,第二大幣以太幣下跌5.12%,為2094美元,前十大加密貨幣中只有USDT和USDC有最多0.1%的微幅上漲,其他全跌。

《彭博》(Bloomberg)報導,加密貨幣最近狀況慘淡,比特幣的交易價格現在只剩4月中旬近6.5萬美元的一半,專家認為中國打擊加密貨幣交易是原因之一。

英國劍橋大學估計,截至2020年4月,全球約有65%的比特幣挖礦業在中國進行,但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場外暨機構銷售主管奇斯曼(Jonathan Cheesman)指出,如今中國的運算力正在大幅下降,因為比特幣礦場正在一間間關閉。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四川西南地區雅安市已承諾將在一年內終止所有比特幣和以太幣挖礦業務,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也報導,在四川省關閉多個礦場後,中國90%以上的採礦能力也跟著告終。

除了中國打壓,另一個原因是上週爆發的泰坦幣歸零事件。根據資料,NBA球隊達拉斯獨行俠老闆、億萬富翁庫班(Mark Cuban)在網路上發文力挺泰坦幣幾天後,該幣無預警崩盤,幣值在短短幾小時內暴跌歸零,成為幣圈火熱話題,也吸引監管機構的注意。

萬達(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表示,泰坦幣崩盤令許多人感到意外,因為它是一種部分抵押的穩定幣,華爾街投資人十分注重避險,這起事件讓加密貨幣投資面臨巨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