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本週三(23日)將針對一項攸關大型科技企業的反壟斷改革法案進行表決,一旦通過,將對人們使用網路的方式以及美國科技巨擘們產生深遠的影響,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法新社》報導,該法案禁止科技巨頭在提供平台為第三方廠商謀利之際,自己也推出與廠商類似的服務打對台,預估將對蘋果和亞馬遜造成嚴重打擊。

此外,法案也禁止科技公司讓自家產品或服務擁有優先權,明顯是衝著Google和蘋果而來。

法案的另一項特色是要求資料具備「可移植性」和「互通性」,讓用戶能輕鬆告別臉書等社交平台,又能保留他們的資料和聯絡人,法案也禁止大型科技公司收購競爭對手。

上述法案將在本週三提交委員會表決,預估將為監管機構重組或拆分Google、臉書、蘋果和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奠定基礎,同時大幅改變網路使用方式。

耶魯大學教授、前美國政府官員莫頓(Fiona Scott Morton)表示,之所以訂立這些法案,是因為美國等國的反壟斷執法未能阻止大型科技公司的野心。一旦法案通過,蘋果就不得不做出選擇,看是要出售或關閉旗下音樂服務,以免使Spotify等競爭對手處於不公平地位。

另外,要求資料必須有「互通性」這點對消費者非常有利,因為這讓人們可以加入臉書和Instagram以外的其他社交平台,同時又能與他們的親友保持聯繫。

外媒指出,雖然投票尚未開始,但該方案已獲得部分共和黨和民主黨人的支持,很可能在眾議院表決通過,能否同樣獲得參議院青睞則尚不清楚。